康老师

追忆故乡:离别之情的散文

2024-01-06 分类:生活

我的家乡在鄂西北的一个幽静的小城镇上。在著名的道教-武当山与神秘的原始森林-神农架的之间,因她远远望去除了四面的青山就是错落有致的房屋,持续相连成一片温馨的家园之图因而得名-房县。她还有一个别名-房陵县,传说武则天的儿子-李旦,被贬与此地。因喜好饮当地一种糯米酒,此酒甜而不腻,入口且带一点酸涩之味,可以用着养生,可以用着药引,可以疗治妇女疾患……当地人们世世代代家家户户都会酿这种酒,每逢佳节之日必是人们餐桌上不可少的待客之佳品,善良纯朴的人们很好客,如果你是远道而来的客人,他们会把家里最好的酒拿出来招待你,表达着他们浓浓的喜爱之情。为了纪念这位生与帝王之家不幸的庐陵王,当地人便把这种酒名为-房陵酒。

小城风景如画,四面环山,清山绿水围绕,四季分明温暖适宜,每到秋冬之时,云雾缭绕于山间,宛如因了美而不染,清而不浊与世无争的世外桃源之地,又因她慈爱包容孕育了这里善良朴实的人们,所以她又像一个母亲,孕育一切却从容恬淡。山野之中各种美丽的花儿,鸟儿,刍狗还有野猫儿,野狗……都在这里生长和繁延,点缀装扮着这片美的土地。

我出生在这里,幼小的我体弱多病,在父母无暇顾及我时善良的邻居们都会来照顾我,在我幼小的心灵里他们好像是我的亲人一般的亲切。我的父亲非常好客,常常会约三五成群的朋友在家里聚会,我虽然不喜欢那些大人们的排场,但我和我的姐妹们都很高兴,因为我们又可以大吃一顿了,我们称为“过年”。

说起过年,就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候了,腊月的时候,年味就很浓了,家家户户杀鸡宰羊,热热闹闹的,到处都是欢声笑语,忙碌一年的人们从四面八方赶着回到家里团圆。 八里湾的温泉就成了忙碌一年的人们必需去享受的地方了。八里湾故名思义就是离城八里地的地方,那里一年四季山青水秀,花鸟聚集,慕名而来的人们总是会在这里泡澡,洗去尘圬和疲惫。紧邻着马路面对着山林与建筑群之间的是一个湖,湖里的水总是热气腾腾的,水里的鱼儿在湖底欢快的追逐着,野鸭,鲈鹚,不知名的鸟儿在湖面上自由自在的畅游着,渔人们在岸边忙碌着,妇女们在岸边洗衣服拉家常,好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山林间总是会看到采药人的身影,调皮的小孩子在山间相互追逐着,欢乐的笑声传遍整个山林……

在我家的小院里栽了一棵葡萄树,每当葡萄成熟时,我的父母亲就会摘下这些果实分给四乡八邻的人们,分享着丰收的喜悦之情,以后邻居们都开始种葡萄树了,这样每到夏天的时候大家都会把摘来的果实同大家一起分享。从它还是一粒粒青青的果实时,我和我的小姐妹们就开始盼望了,我们把熟了的拧下来毫不犹豫的吃掉,母亲总是训斥我们,说我们是小老鼠,总是喜欢偷吃,就不能等到它长成熟吗,但是背过母亲我们依然用偷来满足我们幼小心灵里的那些叛逆和压抑。夏天的时候,我最喜欢的外婆来了,她总是会像变魔术一样拿出许多的零食来给我们,她会讲很多的故事给我听,印象最深刻的是“牛郎织女”的故事,我总是百听不厌。听大人们讲每年农历的七月七日的夜晚,当繁星满天时,在葡萄树下可以听到“牛郎织女”的对话,于是我就在那天的夜晚痴痴的等在葡萄树下,只是到后来迷迷糊糊就睡着了被母亲抱到了床上。懂事后我更读懂了那一种不分彼此,誓死不渝的真情,一段惊天地泣鬼神的爱情故事,从此以后就驻扎在了我的心中,再以后我离开了家乡去寻找我的梦想……。

小城有一条河,叫做护城河,因为很平凡,所以除此以外它没有其它的名字,河水一直围绕着整个城乡,而沿着这条河修建了拦河大堤,在很小的时候见过一次涨潮了,只是水淹到了家里的柜子的三分之一,大人们将我们抱着放在柜子的顶上,这样才不会被水淹着,记忆中就那么一次,以后一直到我离开家乡再也没有淹过了。记忆中河水很浅,清澈见底,水里不时游动着自由自在的小鱼,妇女们成群结队在河边洗衣服,在温暖的阳光中,在清清的河水边,说笑谈论,互道家常。小时候的我和别的小孩子一样为了逃避做不完的功课和母亲的唠叨,就会在星期天或放假的时候借口洗衣服而相约到河边去戏闹,玩耍,我们最喜欢的就是去河里捉鱼摸虾,孩子们常常从上面拦截它们的去路,下面的孩子或用盆子,或用筐子,有的用手去捧,每一次都会有丰盛的收获,但也有不小心的时候会被蚂蟥给吸住,蚂蟥是一种专门钻进人的身体里吸人血的软体昆虫,我的姐姐常常被蚂蟥吸住,但她胆子很大,每次都是在大家的惊呼中拍打出来,在腿上还流着模糊的血时,她就又义无反故的投入到紧张又快乐的逮捕队伍中去了。小时候因为我胆子小,所以就担当起接应的工作,站在岸边四面观看,告诉他们那里的鱼多,并帮他们拿着瓶装着鱼到处跟着他们跑……

当我懂事以后长成了大姑娘时,我常常会在小河边散步,当我孤独的时候我会把我的心事说给小河听,小河就这样陪伴着我长大直到我离开家乡,她给我留下了太多的回忆,再以后她消失了。偶尔我回到家乡去时,发现它变成了一片浑浊深不见底的一团死水,因为城建,小诚也开发了,便把所有上下流的水蓄积在一起变成了一道装扮城市的美景,使这条河变成了好像一个经过包装过的妖艳美女,诱人但却缺少灵魂。

我的家乡就是这样一个幽静的小城,她有着大自然的一切朴实的美,总是在人们不经意间自然流露出来,你在她的怀抱中生存游走却不必去赞叹她,她只是在人们心里最纯净的时候就自然的出现在那里,所以这就是大自然的伟大。

离开家乡很多年了,也去过一些地方,但那种纯朴的美一直保持在我的心中,就仿佛你曾遇到一个纯净无暇的少女,她的简单,不容世俗渲染的自然之美一旦与之交臂就会永生难忘,还有那里的那些纯朴的人们都保留在我的脑海之中成为永远的珍宝。

我远去的家乡,我远去的梦,远去的还会有已无家可归的我……。

如此这些都远去了,我远去的家乡,我远去的梦,什么时候我已感到无家可归,我们该去向何方……。

点击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7)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1-06 15:58草童十年[吉林省网友]139.9.217.208
    非常喜欢这篇散文,它抓住了离别之情的无奈和伤感,让人深切感受到故乡的重要性。
    顶8踩0
  2. 2024-01-06 15:47繁花殆盡╭只爲那離殇つ[辽宁省网友]203.29.81.133
    这篇散文使我回忆起了小时候在故乡度过的美好时光,真是令人怀念啊。
    顶0踩0
  3. 2024-01-06 15:35㊣风之殇ラ[贵州省网友]222.88.30.112
    散文中透露出对故乡的眷恋之情,让我想起了我自己对家乡的思念和热爱。
    顶0踩0
  4. 2024-01-06 15:24Sofia[湖北省网友]202.69.6.40
    读完这篇散文,我更加明白离别之痛,也更加珍惜和感恩家乡的一切。
    顶0踩0
  5. 2024-01-06 15:13逍遥魂[贵州省网友]203.55.192.147
    离别之情让人心生感慨,思绪万千,这篇散文通过细腻的文字将这些情感展现得淋漓尽致。
    顶13踩0
  6. 2024-01-06 15:01Saffron[河南省网友]203.18.153.238
    阅读这篇散文,仿佛回到了自己的故乡,一切都那么熟悉,又那么遥远。
    顶0踩0
  7. 2024-01-06 14:50风之吻[陕西省网友]103.44.88.78
    散文深情描绘离别之情,让人沉浸其中,感受到故乡的思念之情。
    顶1踩0
相关阅读
扩展内容